2007/08/28

full house 煮法

嘗試新的煮法有幾天了,簡單寫一下我的想法

和所謂的一分鐘煮法相比,full house (以下簡稱 fh)的煮法,無疑的簡單許多

fh 的煮法:
先以鏈子試探下壼的溫度是否適當(依氣泡大小來判定);這部份我一直試不出來
所以這兩天有時會有上壼大氣泡過多的情形,多少增加了酸味和苦味

fh 節省了包毛巾降溫的動作:
先以小火讓水緩慢上昇,再以大火滾4-5秒(泡 expresso 時我都滾5-10秒),不包溼毛巾讓咖啡緩慢下降
我大概的估算過,有包毛巾的話,大概可以少個3-5秒下來;但由於 fu 煮法使咖啡停留在上壼的時間原本就短,所以多個3-5杪實在不算什麼

再以實際品嘗來講,歐舍的肯亞算是我蠻熟的豆子,雖然還不敢說懂,但也足夠和前些日子的一分鐘煮法相比

就我喝起來的感覺,差異並不大(老實說我喝不出來);可以肯定的一點是,用 fh 煮出來的咖啡絕不比一份鐘煮法難喝

最後,今天把剩下一點的肯亞,再配上分量差不多的西雅圖 expresso (加起來約兩杯份)煮下去,兩者的位道出乎意料的和諧

原本肯亞的口味偏清香,香氣頗重,喝起來有點單薄
而 expresso 則是口位偏苦香,沒什麼香氣,喝起來比較醇厚,有一種類似巧克力飲的口感
ps. expresso 在粉量不多時(1:1的比例),容易煮起來水水的

混在一起煮後,混和兩種的優點,不但喝起來醇厚,聞起來也很香
不過,原先喝的出來屬於香料的味道似乎就被蓋過去了

無論如何,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煮法

接下來幾天,只有 expresso 可以喝了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