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06

昇級到 10.04

9.10 被我玩爛了,一直以來都很期待 10.04 的到來。

但是,我錯了,ubuntu 的陣痛期比 windows 還要不可預測啊 (抱頭)

雖然我是從 8.04 一路用上來的,自信沒什麼可以難倒我,沒想到...

10.04 居然輕易的擊潰我的信心!

以下是這次的昇級記事,做個 memo

昇級準備:
  1. 由於之前的經驗,早早就把常用的東西放到 ~ 去了
  2. 這次只備了 ~ 和 /etc/fstab,為求慎重,還備了 /dev/disk/by-uuid/
開始昇級
  1. 本來以為 /dev/hda 整顆都可以 fo 掉,好險, fo 之前看了一下 fdisk 的配置表,hda2 是不能 fo 的,那些可是我的寶物啊 (擦汗)
  2. 使用手動配置分割表,僅修改
    hda1 -> /
    hda4 -> /home
    並勾選 '需要格式化'
  3. fo 完後就自動重裝了
安裝結束不過是另一段問題的開始
(這句話老早就想用了,呼呼呼)
  1. 遇到的第一個問題,首先就是:上網
    這次 10.04 的上網設定總算有比以前好,雖然介面沒什麼變,但設定完,可以在 tray 那邊點選上網的圖示,按右鍵勾掉啟動網路,再勾選啟動網路,即完成網路重開的動作
    本以為一切順利,正要點頭稱讚時;"哇靠!為什麼我區網的主機連不上了?",本以為是另一台主機掛點,螢幕切過去才發覺 '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",又查了五分鐘,才想起來用 route 看一下 routing
    我咧 @E$!@#$@#$ ... 為什麼 ppp0 起來後,居然把 eth0 的 routing 給砍了!?這什麼道理?!
    在半個小時修改 routing 仍不成功之後,我決定了:用老方法 pppoeconf & /etc/network/interface
    做完,一切就順了~ 就好像抹過油的機器一樣順喔 ;)
  2. 第二個問題則是從 8.04 後就不曾再發生的:顯卡驅動問題 (登愣~)
    之前聽說 10.04 的 nvidia driver 是社群開發的,而且多好多好云云,害我對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,以為 10.04 裝完後,一定會比以前還好、還順,事實證明我果然是笨蛋啊 (遠目)
    OK, 接下來我去啟用 compiz 特效,它開始找驅動程式,啟用特效:'報告,特效無法啟用!'
    我:蝦密!哪烏口能!硬體驅動是 '目前的' 而且有啟用啊

   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,去官網下了 192 版的專利驅動,以為裝好後,一切就美麗了,事實證明我還是笨蛋一個 ...   U_U

    gdm 起不來?!沒有驅動程式?!no screen !?我哩 咧 OOXX ,log 你是在講什麼瘋話,該裝的我都有裝啊!

    最後在一陣摸索後,發現要把內建的顯卡驅動全部移掉,修改 /etc/modprobe.d/blacklist.conf ,再裝專利驅動 compile 後,才可以順利進 gdm 並啟動 compiz

    (遇到這種事我只想給個中指... ) ( ︶︿︶)_╭∩╮

  3. adobe flash 不行用
    去 youtube 才發現忘了裝 adobe flash;按照 youtube 的指示,到 adobe 官網用 apt 的方法,安裝 adobe plugin 後,蛤?還是說我沒有 flash ???
    摸索一陣子後,證實官方的套件不行用;只好裝開源的套件:flash-plugin-installer & flash-plugin-nonfree;裝完遇到傳說中的中文變方塊問題
   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... 啊不是,我是說我累了,以後再補

    更新:
    參考連結:http://www.google.com.tw/url?sa=t&source=web&ct=res&cd=3&ved=0CCcQFjAC&url=http%3A%2F%2Fblog.e-land.gov.tw%2Fblog%2Filcctm%2Farchives%2F295&ei=-Y7jS6muF4ze7AP0pajADg&usg=AFQjCNGzyVH7TUd_8w4xVnG3rJ5cNly9-A&sig2=Tv28oEx55Vn8psWpg0M_xQ

    這個應該是比較好的解法,但其實我只是簡單的刪除它就解決了... U_U
    sudo rm /etc/fonts/conf.d/49-sansserif.conf


  4. 最後一件事,應該是開源界常發生的:用來換桌布的 wallpaper tray 在 9.10 改名成 wp_tray 加入 gnome panel 後,於 10.04 正式宣佈專案停止!!
    嗯~ 結論就是 wp_tray 在 10.04 不能用了,就用找到 source 來,相依性套件不完整也沒辦法 compile
    好在,需要的軟體,有人停止,就會有人提出替代方案,只是可能沒那麼好用、功能要全部重新摸索

    替代的套件就是 drapes

    就換桌布這件事,它做的算不錯了,雖然容易當、操作介面不親民 (另一個開源碼的缺點) ,但它確實可以指定資料匣,並隨機換桌布

    只有兩個問題:



    1. 開機時不會自動啟動
      找到 ~/.conf/autostart/drapes ,在內容檢查有沒有
      Type=Application
      如果沒有,補上去就可以了
    2. 桌布設定錯誤,得把設定值清空:程式本身並沒有簡單的作法
      我用 locate drapes ,找到一個可能的設定檔:drapes.xml ,先關掉程式本身,再把設定檔清空,才完成 設定值清空 的動作;那個設定檔記得是放在 ~/.gnome2 之下,細節之後再補  
  5. wp_tray 0.55 確定在 lucid 是不能用的
    雖說 drapes 已經夠用,但我仍然想念更好用的 wp_tray
    drapes 最大的缺點是:加入圖片 的操作太麻煩、而且太廢時;它的 '監控指定資料匣是否新增圖片' 的功能,似乎沒有作用
    因此我廢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找到 wp_tray 的 tarball 檔,搞定了 70MB 左右的相依性套件,make install 之後,仍然找不到把 wp_tray 叫出來用的方法
  6. compiz 不會自動啟用
    正在試一個解法:在 '始動應用程式' 那邊,加一個 compiz ,內容是 compiz --replace
說完這麼多,其實 10.04 還是有優點的 (有嗎?)
  1. 啟動、關機速度確實快了不少
  2. 音效的音質聽起來更好了,對聽音樂和看影片是一個重大的改進
  3. youtube 裡看影片好像比以前順了
  4. 好像沒有別的優點了... U_U

 這次遇到的問題和心得大概就這樣,其他想到再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