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07

幫我記事的好管家

最近深覺記憶力大不如前,而我平常就有十數個密碼要記,很怕哪一天忘了某個密碼,那事情可就大條了...

日前找了 LastPass 的火狐套件來幫我記憶數百個網站的密碼

以前數百個網站也只用三組密碼應付,安全性很有問題 - 只是對我日漸衰弱的記憶力來說,這也是不得已的。

很多網站要瀏覽都需要註冊,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個資洩露,我甚至很極端的採用 '沒必要就不註冊' 這種因噎廢食的作法。

現在有 LastPass 的幫忙,我只要記住一組 主密碼,就可以管控所有網站的密碼*,數百個網站可以有數百組密碼;如果懶的想密碼,LastPass 還可以依據複雜性規則自動幫你產生 - 還有比這更好的事嗎?


某些網頁因為安全性的需求,會禁止瀏覽器記住密碼;遇到這種網站,LastPass 就沒輒了
解法:新增一個書籤,取名 r:pass,內容是


javascript:(function(){var%20ca,cea,cs,df,dfe,i,j,x,y;function%20n(i,what){return%20i+"%20"+what+((i==1)?"":"s")}ca=cea=cs=0;df=document.forms;for(i=0;i
這種網頁在登入之前,按一下 r:pass 的書籤,就會啟用瀏覽器被禁用的記住密碼功能;

不過,最好是不要把自家的網站以真實IP的方式記在 LastPass 比較好~ 用虚擬IP會比較安全點...

唯一的問題,還是在安全性,假若我 LassPass 的資料外洩了,那事情就不只是大條而已了... (光想到我就流了冷汗)

目前想的到的對策,就是不在 LastPass 上面留真實的連絡資料,以免個資外洩;反正數百個網站大多是討論區,就算外洩,最多是冒我的名到處作亂,這還算小事~

2017/11/2 更新:
後來密碼的部份還是全部都交給 lastpass ,至少人家有在注意資安,而我自己管理的話,沒出事我是不會注意到的 (出事就太晚了)

重點是金融資料絕對不留在 LastPass ,免的人財兩空 

懶惰的我,除了網頁之外,還有很多要用到密碼的地方,最多的就金融資料 

這方面我找了老字號的 keepass 來幫忙,雖然它只用一組 主密碼 來保護我的資料,會讓我覺的毛毛的... 但要使用我的金融資料去提款,光有我的密碼是不夠的,還得取得我的提款卡才行;我想,只要提款卡不遺失,應該是沒什麼好怕的才對 -> 其實是裡面沒什麼錢,要你就拿去吧 ... U_U 

email 的連絡人就交給 gmail,這個沒什麼好說的

電話就交給手機去記,也是沒什麼好說的;

不過這是因為我的連絡人不多~

2017/11/2 更新:
目前待辦事項和記事都交給 evernote ,運用設定 提醒事項 的功能可完成下面提到的事情,而且操作更簡便

待辦事項就交給 Remember the milk <- 超好用~ 建議日常瑣事一堆的人,一定要去用用看;
我覺的最好用的就是信用卡的記帳,你可以新增一筆記事,用來提醒自己消費了多少東西、哪個月會入帳;這樣做之後,我就不再用頭腦去記哪一筆款項還沒付掉了。

 至於信用卡記帳也有不同的、比較有效率 (懶惰) 的作法
1. 一般記帳用手機裡的 moneywiz app,盡可能在記憶猶新時記帳
2. 對帳時用 moneybook 網站,可以發現漏記或記錯的帳

不過信用卡支出降不下來始終是個問題,目前的對策會漸漸改用先存錢再消費的方式



善用各種資訊工具,把腦袋用在最需要的地方,對於現代的 IT 人來說,可是最基本且最重要的事了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