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29

關於 iPad 的評論

呼... 看到目前為止的評論,對於 iPad 所欠缺的東西,大概就是這樣:
多工(背景執行)、Flash、GPS導航和電話

(以下)藍色字為 2010/5/24 更新的



但以個人經驗來講,都是 '有的話很好,沒有也無所謂' 的東西

多工-個人認為不是很有必要,雖然你一次可以開很多應用程式,但絕大部份時間也是一次做一件;而以 iPad 的(目前的)定位來看,它並不是讓你辦公用的 - 你頂多就一邊上網一邊聽音樂 - 這種多工私以為意義不大
其實 iPad 本來就可以把音樂開在背景播放了...

GPS導航的理由很明顯:APPLE 的哲學向來就不是功能導向;他們比較在乎使用者經驗 - 所以與其為了多個功能硬塞個東西進去,我想他們會寧願不作
上面這句話要收回一半,如果 APPLE 能想出一整套模式來加強 iPad ,我想他們不會介意放進GPS導航;但 APPLE 鮮少端出做一半的功能出來討罵,因此 GPS 應該是還有待觀察

電話... 我覺的拿個平板電腦拿來打電話是有點奇怪的事... 你不可能像電話一樣拿到耳朵旁接聽,所以你需要外掛式的耳嘜;不過以 iPad 的螢幕大小來講,如果有一個外接式的無線設備可以用來打電話,配合 iPad 作個人資訊助理(對,我覺的這種 PDA 的大小是比較容易用的),應該會不錯
這邊我會維持原有的看法:iPad 應該不會有電話的功能,不然的話會侵蝕到 iPhone 的市場

不過... APPLE 近幾年的訴求是簡單,我不認為他們會為了這個應用打破簡單這個原則

我覺 FLASH 在網頁上的應用,除了 FLASH GAME 以外,並沒有很重要的地位;這和我平日閱讀的網頁幾乎 沒有FLASH 應該有關係;事實上,在我的使用經驗中,除 GAME 外,會用到 FLASH 就只有廣告和影片了~

而影片目前還有 HTML5 可以支援 (iPad 有支援標準的 SAFARI )
目前的狀況是,chrome / safari / ie9 皆支援 H.264 標準的 HTML5,但 fx 社群以 H.264 不是開放標準為由拒絕支援;但 google 打算把買下來的新編碼(VP8)開放出來讓大家免費使用,看起來有希望一統 HTML5 的視訊編碼格式 
總結:對於評論所挑出的缺點,個人以為根本就是雞蛋裡挑骨頭

除了作夢外,你不可能擁有一台全方位的機器!

話說回來,我對 iPad 真有什麼不滿,大概就是照片的應用

現在已用慣 PICASA,iPad 上會不會有呢?看來 Google 並不打算開發 iPhone apps / iPad apps ,再說就算開發了,Apple 自家有 iPhoto ,八成也不會讓 Google 的軟體上架,此其一
其次是 iPad 沒有讀卡機或卡槽,光想要怎麼把照片弄進去就是一個麻煩
對於 iPad 已展式的應用來講,我覺的這對一般人應該是比較不方便的

一點想法,其他的想到再補充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