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08

粉層法

最近買了之前喝起來沒什麼感覺的摩爪,烘焙度 M1

買回來第二天,就拆開來用 fh 煮法沖了一次,結論與上次相同:
除了濃厚的口感外,喝不出什麼其他的東西

後來嘗試使用不同的方法來煮,似乎口感的層次比較豐富了些
歐舍網頁上所提的巧克力脂有了,甜香也有一點,body 黏稠倒是喝不太出來;也許和我的想像差太多了,也許是我技術未到的關係~
查證的方法很簡單,花錢去歐舍喝一杯一樣的就知道了 ..

簡單講一下粉層法,歐舍寫的很多也很詳盡,這邊只是簡單歸納一下

首先把水煮沸,調整火力為小,泡泡持續、直徑約2mm左右
放上壺,再注意一下火力,務使水和泡泡呈持續且緩慢上昇;這種狀態下如果火力沒有控制好,上壺的水會很容易掉下來
待下壼的水完全上去以後,再倒咖啡粉
以歐舍的手法(sypone篇)先攪拌一次,確定粉與水充份混合,這個動作約五秒內完成
觀察粉層,此時的粉層會很明顯的有約 3cm 的厚度
讓粉泡一下,表層看起來比較乾時,同樣以上述的手法再做第二次攪拌;觀察一下攪拌棒,上面的咖啡粉附著如果比上一次攪拌少很多,就接近煮好了
再觀察粉層,此時的粉層看起來吸水吸的差不多,厚度也比較小,約只剩 1cm
到這個時候就可以關火,讓上壺的水自然落下
觀察剩下的咖啡渣,粹取完全的話,咖啡渣會比吃水前的咖啡粉層還厚


上面的手法看似複雜,記熟了,也差不多三分鐘的時間而已

用這種手法煮出來的咖啡,喝起來的口感表現比較多層,也比較濃

比起 fh ,我還是比較喜歡粉層法呈現出來的風味


1/11 更新:
試著煮更久,攪第三次
木匙上的咖啡粉殘留並沒有變的更少
味道變更濃
但是,也多了一種 "香香" (台語)有點類似香蕉水的衝鼻氣味(不是令人愉快的那種)
這種氣味我並不能接受 ~~

所以,下次就不要煮這麼久了(指摩爪)

1/14 更新:
後來發現,原本摩爪的豆子就有那種 "香香" 的氣味
所以 1/11 的煮法,會讓那種香氣更為明顯;也許凸顯特色的煮法並不是壞事
只是那種氣味我不能接受而已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