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5/07

狗窩昇級: fedora 5 -> debian 4.0rc

趁著搬家,沒有網路的機會,好好的把 fedora 昇級成 debian

看上 debian 主要是因為它改版期間較長,不像 fedora 一年一版,對於不想最新,只想要安全性更新的狗窩,並不是件好事

我這樣說 fedora 也許是誤會它了,也許 fedora 5 在現在仍然有釋出安全性更新,只是用 yum update 看不到?! :P

另一個換掉 fedora 的原因是,之前 fedora 在昇級 1->5 後,有幾個服務怪怪的
  • mysql, proftp, postfix 都有關閉服務時 timeout 的問題
  • ping 外部 IP 只能收到第一個 icmp reply,其他的不就等很久才有第二個,不就都沒有
  • 我一直懷疑之前有被入侵過... 雖然找不到足跡
    不過之前 iptables 規則沒設好,最後一條 rule 不是 block ,一直讓我覺的毛毛的
    我覺的最後一條不是 block 的話,就是都沒有做 block ,這樣主機形同對外完全開放... 雖然 ssh 有改過 port,密碼也設的很複雜,但還是覺的毛毛的
昇級還算是簡單,只是麻煩了點,畢竟 fedora 和 debian 運作的方式、設定檔位置不太一樣
還是花了點時間找資料,把狗窩的 fedora 設定檔調整成 debian 可以運作的格式

說到這邊,我要再提一次 linux 最討我喜歡的地方:
a 電腦 os 安裝好,可以硬碟拔下來,直接拿到 b 電腦裝

這樣做比較會碰到的只有一個問題:硬碟代號
例如:原先是接在 ide master 的話,硬碟代號會是 /dev/hda
但像 ubuntu 這種新系統,則會一律把硬碟代號叫做 sda
這樣的話,在開機時,grub 會找不到硬碟可以 mount

解決的方法很簡單,找片 live cd ,開完機後把硬碟掛起來,再修改 grub menu list 及 /etc/fstab 的 mount point 就好

順利的把硬碟裝好,再來就是網路
前面提到我是利用 "沒有網路" 的空窗期,趁機昇級狗窩的系統
所以當時我並不知道,debian 對於網卡的設定沒有 fedora 友善
  • debian 有個叫 udev 的機制,會動態指定網卡代號
    例:你本來有一張網卡,拿到的代號叫 eth0
    接著你也許換卡,也許加卡(這兩個動作一樣),都會使新的網卡拿到 eth1 的代號

    加卡也就算了,我換卡,為什麼給我 eth1 ?
    簡直就像 xp 上的 區域連線#1 一樣,看了有夠剌眼 ...

    後來參照 Cheung.bbs@bbs.sayya.org 的解法
    把 /etc/network/interfaces 裡的 eth0 改成對應的代號

    重起網路就可以了

    如果看不懂 又確定主機裡只有一張網卡

    那你可以直接刪掉 /etc/udev/rules.d/z25_persistent-net.rules

    然後重開機 這樣你的 eth0 就可以動了
  • postfix
    不知發什麼神經
    本來可以,後來不行寄信
    試過重裝,檢查 /var/log/mail.log, mail.err 都沒有相關訊息
    再把原本 debian 的 postfix 設定檔放回去,一一手動修改成狗窩的設定
    重啟就 ok 了

    猜想可能 fedora 的 postfix 設定不能照樣給 debian 使用(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:p)

  • 另一個是 adsl 撥接上網的問題
    我使用 pppoeconf ,依以前使用 adsl-setup 的經驗,設定好,撥接完成後,成功得到 ppp0 的界面,但 ping 了一下外部,不會通
    錯誤訊息是 destination unreachable

    看錯誤訊息,判斷是 routing 的設定有問題

    解法:
    註解 /etc/networking/interfaces 裡的 gateway
    重新啟動 networking ,上網就正常了

  • 再來是:防火牆
    我有把之前的 ip_server.sh 這個檔案寫到 /etc/rc.local ,但是 debian 開機好像不會自動去執行 /etc/rc.local 裡面的東西
    昨天試著把最後一行的 exit 0 註解掉(因為 fedora 並沒有這一行),之後再看看還會不會有問題

    update: 註解掉後似乎沒有問題了

  • 剩下最後一個問題:固定IP
    這個問題就不是我能解決的;中華電信說他們 "為了改善整體網路環境 blablabla" 所以暫停發給撥接族固定 IP,待日後駿工再另行通知
    嗯~ 講的真好聽~

    不過一來他們沒寫何時完工,二來 hinet 自己的網站也寫了 "保留固定IP發放與否的權利",看來得再用回 dyndn 的老方法,不然狗窩不知要晾到何時才能恢復正常 0rz

    update: 目前暫用 dyndn 來更新 dns
    使用網友的方法
    http://moto.debian.org.tw/viewtopic.php?p=17298&sid=c5fb50821daccee48f0db9b0090f86e2
    正常用tarball裝的話,無法正常執行!
    但是我在/etc/ppp/ip-up檔案最後加入
    代碼:
    /usr/bin/dyndn


    我試過開機會自動更新IP, poff再pon, 也可以立即更新IP!!

    提供大家參考!
    因為找不到正統方式!!就這樣先頂著!
    看起來是可以的,以防萬一,再寫一個回報 ip 的 sh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