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9/08

壁插跳電

我家的櫃子,有附插座
當初安裝的師傅把插座的電線直接拉到牆壁上的插座內
不是另外把電線做成插頭給我,然後插到壁插上
現在我想移櫃子,傷腦筋的是那條電線怎麼處理
早上閒閒沒事把壁插打開,正要用螺絲起子轉開螺絲
起子碰到螺絲的瞬間
碰!好大一聲
嚇的我跳開好遠
然後那個壁插就沒電了

本來想說無所謂,大不了叫水電師來處理,順便請他把櫃子的線做成插頭

出門前到冰箱拿飲料,才驚覺冰箱使用的壁插也沒電了!

冰箱可不能等啊,等水電師來了,所有的食物大概也可以扔了

還好我看電影的時候很認真,想起這種時候好像有個叫保險絲的東西

是的,我把總電源箱子打開,關閉總電源,摸了保險絲開關覺的鬆鬆的,應該是跳開了

把保險絲開關撥回去,把總電源打開,兩個壁插的電就恢復正常了

2014/03/25 後記:
後來我把櫃子的電線,另外做成插頭

電線的規格,粗細是2.0mm,很粗的白線 (我是外行,其他的規格不懂 .. XD)
我先把總電源關掉,打開壁插,看到白線內芯有一黑一白兩條線
之前的師傅把壁插的白線,表面的塑膠皮刮掉,然後繞上櫃子的白芯線,再緊緊纏上絕緣膠帶(黑芯線相同)

看到這種作法的當下,我一整個傻住...

OS: 這樣子也能去當水電師傅,不然我也來考好了 (全國的水電師傅對不起..)

值的稱讚的是,他把銅線纏的很緊,緊到我放棄移除舊線,把它剪斷再纏上絕緣膠布就了事

之後把新線用和舊線用一個東西連結起來(類似中空的金屬圓柱體),再用壓線鉗壓好,外層分別用絕緣膠帶把兩條黑白芯線隔開

之後再除矽利康,移櫃子,重上矽利康,搞定

這個叫水電來少說要 1200 吧~ 我買材料花了800(壓線鉗500)

學到電線的接法就遠超過 1200 的價值了
(這邊要提一下:我作的只是皮毛到不能再皮毛的接線而已,這點小事就不要麻煩水電師傅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