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8/26

mediawiki 昇級後掛點

今天作了 aptitude upgrade ,喵到昇級清單裡有 mediawiki ,當下沒想很多給它按下企了,沒想到這是一連串事件的開始(遠目 <- 自以為有連續殺人事件的 fu

原來的版本我忘了,新版本是 1.15
在昇到 1.15 後,因為 /etc/mediawiki/LocalSettings.php 好像被蓋掉,所以 mediawiki 很聰明的建議我 setup

幹!set 你個大頭鬼啦!

看到 setup  的當下我儘管心理大驚,表面上仍然冷靜的去google 找 mediawiki upgrade ,企圖保住我的資料庫

#!/bin/bash
nice -n 19 /usr/bin/mysqldump -u root -p wikidb -c | nice -n 19 /bin/gzip -9 > ~/backup/wiki-$DATABASE-$(date '+%Y%m%d').sql.gz

備完很高興就給它 setup 了... 0rz

setup 完~ mediawiki 給了我一個 "全新" 的資料庫!!

全新的意思,就是資料庫架構變了,多了一些 table,但少掉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東西:我的資料!全都被清空了!

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昇級會去清我資料庫的... 0rz

還好我有備份!千辛萬苦的把我的備份用 phpmyadmin 倒回去,結果...
因為當初我裝的時候有設 prefix 為 cb_ ,但這次的 setup,prefix 沒有設,是空的

我倒回去的 cb_ 開頭那些 table ,對 mediawiki 來說是不相干的 table ,所以這次還原失敗了...

(在數個小時的嘗試後,我才想到上面那一句話... 嘗試的過程請恕我懶的寫)

最後,我重新用 aptitude remove/install mediawiki ,再 setup 過,prefix 設為 cb_ ,再用 phpmyadmin 把備份倒回去,就正常了 (擦汗

這告訴我兩件事:
我之前寫的自動備份是有問題的,它不能備份 soft link,必須追加 -h 參數給 tar 才行
這次還是老樣子,呆呆的給它按昇級,結果差點就什麼都沒有 (還好每週的備份還在) 作傻事之前要確定有備份,而且有確實備到東西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