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13

狗窩的 轉址 掛點 ..

11/12 晚上某些人有連不上狗窩的狀況
經調查,大部份是 hinet adsl 的用戶(包括我在內),會有 "找不到網頁" 的錯誤訊息

原因:
hinet 的主要 dns: 168.95.1.1 這台伺服器,原因不明的過度忙錄,很難連的上,因此會造成網址解析不能的狀況

解決:
補設一台 hinet 次要 dns: 168.95.192.1 就可以解決

最好是能夠找一台較具公信力、較少人用的 dns server 當 次要 的 dns server,會比較好,免的 hinet 的 伺服器 掛點 ...

11/13
煩死了 .. hinet 的 ddns 開始出問題了
昨天弄了一個晚上以為搞定,今天來公司查 dns 還是照樣失聯 ~~
這是要逼我自己架 dns 就是了 [怒]

後來想想 .. hinet 的 dyndn 也不是第一次出問題,之前就常常有 dyndn service 掛點,導致轉址不能的問題 ..
也罷,就當是驅動我研究 dns 的動力好了

11/13 下午:
喀喀喀 .. 搞了大半天 .. 終於把問題處理完了,順便來寫個 memo

首先是該死的轉址問題 .. 喵的,當初花了一年 400 塊的代價,買了個網址+轉址,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沒想到 hinet 照樣給我搞飛機 ... 害我喪失了一萬人次的參觀(謎之音:最好有一萬人次 ...)
一氣之下,我就自己架了個 dns,一面調整 bind 的參數,一面用 dnsReport 測試 dns 是否正常
到快把參數調好的時候 .. 腦中 突然 出現一個好主意 .. 反正之前沒有玩過網域代管,何不把狗窩的網域交給別人管呢 .. = =+
於是我在另外一台 Linux 調整 bind 參數,設為 dogg.idv.tw 的 soa, primary dns;之後又在另一台 slave dns 再設為 dogg.idv.tw 的 slave dns,最後再把 dogg.idv.tw 的 dns 設為 slave dns;兩台 slave dns 的 master 都指向 primary dns

很繞舌?抱歉啦~~ 這是給自己 memo 用的

然後 .. 出現了另一個詭異的問題 .. 調整完 bind 的參數後,postfix 就寄不出信了 .. 它老是說 目的地 的 hostname or service name unknown,但我用 local 的 nslookup 參照本機或遠端的 dns server ,都能夠正常的查到 dns name
而且 /var/log/maillog 之下一直以來有一些很討厭的錯誤訊息
problem talking to server private/anvil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sql_select ... 之類的
後來翻了一下 google ,private/anvil 這個東西是用來統計 postfix 流量的東西;雖然找不到解決辦法,但倒是有看到原因,大意是說,postfix 在 2.2.8 有加入一些新功能,如果是用昇級的,main.cf/master.cf 直接照用的話,就會出現這種問題 ..
於是把 postfix 用 yum 移掉,舊版參數檔備份後,再用 yum 直接安裝 postfix 2.2.8 版,再手動將舊版參數,擇需要修改的部份一一調整,目前為止,還沒有出現任何錯誤訊息
收/發信也都正常了

沒有留言: